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红色传统村落——登封市柏石崖

2020/12/04 作者:童善友

  柏石崖位于距河南省会郑州市93公里处大熊山深处,属于登封市徐庄镇柳泉村,东至鬼推磨,西至西坡岭,南至老岭口,北依大熊山,植被十分茂密,房屋石块砌成,是个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和易守难攻的村。

  据村民介绍,由于村子出行和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大部分村民都搬迁出柏石崖村,村中小溪两边很多石屋都是多年没人住的空房,一些石屋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坍塌。2018年10月,柏石崖村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后,当地政府把它作为旅游景点开发开始着手修缮。

  小桥、小溪、老树、竹林、石屋,柏石崖这个曾经居住300多口人,60多户人家,一个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环境优美的山村,如今村子里只有不到20位老人,几乎见不到一个年轻人。

  站在柏石崖半山腰放眼望去,四周群山环抱,村庄犹如座落在一个井字里,山坡上一条条狭窄的黄土地块。这里以种植小麦、玉米、红薯等农作物为主,庄稼种上收成好坏,全靠天收,柏石崖村民至今仍延用毛驴耕种。

  据史料记载:1944年9月,受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派,皮定均司令员率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来到登封,在白栗坪和马峪川(今徐庄镇)一带建立了嵩山、箕山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1945年初,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攻打大冶时,为了解决战斗中伤员救治问题,在柏石崖此建立了后方医院。

  为了解决医院病房,当地村民主动腾出自家院落、房屋、窑洞给伤员和医务人员、警卫战士使用。1945年9月,部队奉命南下时,由于情况紧急,伤员分散隐藏在柏石崖村民家里养伤,由于国民党十五军和地方反动武装相互勾结,当地村民冒着生命危险,掩护痊愈的轻伤员逃出国民党军和反动武装搜捕。而隐藏在山上的重伤员被国民党军和反动武装搜出后,全部惨遭杀害,当时延安《解放日报》对柏石崖八路军伤员惨遭杀害作了专门报道,揭露国民党军队和反动武装的罪恶行为。

  在艰难的抗战时期,柏石崖村民无私奉献,冒着生命危险、不怕牺牲,为中国解放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柏石崖不仅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一个带着传奇色彩红色的村落。

  (吴贤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