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河南省永城市主要革命纪念地

2020/11/30 作者:童善友

  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

  淮海战役第三阶段——陈官庄地区歼灭战中心战场。陈官庄歼灭战是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主战场,在这里歼灭了国民党杜聿明集团3个兵团10个军26个师,计26万余人,生俘国民党徐州“剿总”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击毙国民党第二兵团司令邱清泉等,中国人民解放军有7200多名优秀儿女为夺取战役的胜利英勇牺牲。

  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坐落在当年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中心战场——永城市东北20公里的陈官庄。陵园占地200多亩,苍松翠柏左右成行四季长青,庄严肃穆,象征着烈士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体现了英雄们的伟大业绩。园内有烈士纪念碑、纪念馆、烈士史迹陈列馆、烈士公墓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最大的单身烈士墓群。烈士公墓于1975年7月兴建,11月建成,安葬烈士2000多名。

  2007年7月12日,永城市投资5000多万元对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地上地下总建筑面积5246平方米。2011年11月,举行了隆重的新馆开馆仪式。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抗日军政大学四分校旧址

  抗日军政大学四分校是1940年3月以彭雪枫将军为首的新四军游击队(后改编为新四军四师)创办的。是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培养干部的需要建立的。在麻冢集共办两期,培养抗日军政干部近2000名,1941年5月随部队到津浦路东。四分校的教室和会堂旧址在麻冢集北街路东,原为清末时期的泰山庙大殿。大殿座北面南,面阔、进深各三间,抬梁式构架,硬山灰瓦顶,前檐置廊。殿内东、西山墙上至今完整保留着当时四分校的同志用土红颜料书写的美术字标语和宣传栏。

  旧址东北一公里曾楼村后,有一棵千年树龄的银杏树,至今枝繁叶茂,是当年四分校学员露天学习、军训、聚会、议事的场所。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抗日军政大学四分校旧址位于李寨镇麻冢集村,现存校址大殿、银杏树两处。现在是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鲁雨亭纪念馆

  鲁雨亭(1899-1940),永城芒山镇鲁庄村人,曾任新四军游击支队第一总队队长,在1940年4月1日对日作战中英勇殉国,是全国首批著名抗日烈士。鲁雨亭纪念馆于1996年筹建,坐落于芒砀山主峰南麓,占地约2000平方米,纪念馆坐北朝南,院中立有鲁丽亭烈士半身汉白玉雕像。其左后侧立有一尊高大石碑,正面镌刻着中共永城市委、永城市人民政府的题词:“抗日民族英雄鲁丽亭烈士永垂千古!”背面镌刻着革命老干部鲁禹道、阎济民撰文的《鲁丽亭烈士生平简介》。雕像后建有五间展览室。介绍鲁雨亭烈士的生平事迹,展室后的鲁雨亭烈士墓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展览室后面是鲁雨亭烈士墓。1940年4月,鲁雨亭在芒山寺李黑楼与日军血战中牺牲,后葬于此。张震曾为其题词“鲁雨亭壮烈殉国永垂不朽”。 1979年被永城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重建,现在是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革命烈士陵园

  永城市是革命老区,为了弘扬革命精神,教育青少年一代,1955年,经省政府批准,建永城市烈士陵园,1957年竣工。烈士陵园位于永城市西城区宝塔路中段路北,占地60030平方米,建有纪念碑、陈列馆、烈士公墓等。烈士公墓安葬自抗日战争以来为解放永城地区而牺牲的革命烈士及在和平时期为公牺牲的永城籍烈士共186名,公墓分上下两层,上层安放着150名革命烈士遗骨,下层安放着36名烈士骨灰。

  由于多种原因,旧馆的面积逐步缩小,已经不能满足瞻仰需要,为保持烈士陵园的独特性,自2016年始,永城市政府投资3000万元在陈官庄乡重建新馆。2020年7月开馆,占地50亩,由大门、接待服务区、纪念馆、群雕、烈士地宫、瞻仰区等组成,是商丘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零散烈士集中管理保护区

  2007年,永城市投资2000万元建设,安葬了永城市自1921年以来为革命牺牲的散葬在民间的革命烈士。该工程建管理房210平方米、烈士墓1828座、纪念碑一座、19米群英雕塑一座、浮雕墙及长廊43米、景观亭一座、放生池一处、14座著名烈士塑像等附属设施。是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万楼战斗烈士陵园

  万楼战斗是抗日战争时期“三个月反顽斗争”中所进行的一次殊死战斗。1941年4月6日,新四军第4师12旅34团1营两个连,在裴桥万楼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受到国民党军的围剿,新四军参战的1营指战员以大无畏牺牲精神,打退敌人多次进攻,营长以下绝大多数指战员壮烈殉国,完成了阻击顽军尾追和掩护主力军转移的艰巨任务,谱写了一篇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为了纪念万楼战斗中牺牲的124名烈士,永城市人民政府于1990年在万楼村北建造了万楼战斗烈士陵园,2013年重建,占地10亩,由大门、纪念碑、陈列馆、公墓等组成,是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太丘战斗革命烈士墓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李弥兵团残部9辆坦克及万余军队突围到太丘一带,被豫皖苏三分区6团2营和太丘区队包围,后在华北六分区部队的配合下,共歼敌1万余人。

  太丘战斗革命烈士墓及碑位于太丘镇太丘中学院内。有水泥粉刷外表的拱券形墓冢一座,烈士纪念碑一通,坐西朝东。碑文记载了1947年冬,从淮海战场上溃逃的残敌125师在太丘附近几个村庄被豫皖苏三分区6团2营和太丘区队围歼的经过,并纪念6团2营连长李春堂、战士宋慎田等30余烈士而立。是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祝捷烈士就义

  祝捷,女,原名祝良瑜。1925年1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固始县城关镇一个破落地主家庭。1938年4月,由中共党员率领的国民党第五战区抗敌青年军团政治工作队来到固始,祝捷成为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女会员。6月,14岁的祝捷怀着抗日救国的愿望,辞别了亲人,毅然离开固始,坚定地踏上了革命的征途。1942年12月,她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43年初,祝捷调任阜宁县二区宣传委员。1944年10月,祝捷和20名河南籍干部从盐阜区出发,越过津浦路,到达四师师部所在地永城县山城集。不久,她被调任中共永城县雨亭区委组织部部长。1945年3月,祝捷被调任中共雪枫县蒋口区委副书记。1946年8月中旬,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根据上级部署,我八分区主力奉命外线作战,祝捷谢绝了组织的照顾,坚决留下来和敌人进行斗争。遭国民党军五十八师新十旅与县保安团、还乡团千余人包围。待同志们全部突围后,她由于怀孕已四五个月,加之过度劳累,昏倒在梁楼村西被敌俘获。祝捷被押送县城后,敌人对她残酷审讯,百般折磨。祝捷铁骨铮铮,英勇不屈,大义凛然。一面控诉蒋介石挑起内战、祸国殃民的罪行,一面不停地痛骂敌人的残暴行径。1946年10月15日深夜,祝捷被敌人押到县城北郊的崇法寺塔旁的荒野上,她神情自若的跳进反动派已挖好的一个土坑,英勇就义,时年21岁。是为新中国建立光荣牺牲的全国著名烈士。

  全国解放后,为了纪念祝捷,中共永城市市委、市政府于1951年建立“永城烈士纪念馆”时,给她立了传记,画了塑像。在2005年祝捷烈士就义处立碑。祝捷烈士就义处现坐落在永城市西城区烈士陵园内,位于烈士纪念馆后边,周边是一片小树林。现在是永城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崔庙革命烈士陵园

  1948年12月3日,随着淮海战役进入第三阶段,永城地区成为包围国民党军队的主要战场。为了取得淮海战役的全面胜利,永城人民踊跃参加支前运动,全县各区、乡、村纷纷组织担架队,全程参加战场救护工作。

  当时,为了及时救治我军伤员,在战场周边地区临时组建了多个伤员转运站、临时医院、临时包扎所。战斗打响以后,担架队员或火线战士把负伤战士从火线上背下来,进行简单包扎止血后,由二线担架队转送到距战场稍远的临时医院救治,对伤情严重的再转送到后方医院手术;对已经来不及转运后方医院的伤员,采取就地抢救的方式给予缓解病情,直至伤情稳定后再转运后方。但是,由于当时医疗条件的限制,一些重伤员在临时医院不治后,一般都是就地掩埋。

  华野九纵在丁庙西头设立了临时后方医院,从战场转运来的大量重伤员在此救治后,重新走上战场,但先后有48名指战员在此因不治牺牲。牺牲者,经医生或战地服务志愿人员清理整容后,用白布裹体,由民兵或志愿人员挖长2米、宽1米、深1米的墓坑埋葬。

  建国以后,每逢重要节日,淮海战役丁庙无名烈士墓群的周边群众,经常到烈士墓前吊唁。2013年夏,根据上级要求,永城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散葬烈士集中保护工程,在崔庙无名烈士墓原址修建了“崔庙革命烈士陵园”。是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新四沟

  新四沟西起李寨镇李寨村,东至老杨庄,东西贯穿李寨镇全境,全长约5公里,宽约10米。李寨镇全境地势较低凹,逢雨季庄稼年年被淹;1939年底,抗大四分校的学员们为帮助当地农业生产而开挖沟渠向东排水,解除了当地多年的涝灾,群众为纪念将此沟称为“新四沟”。1979年5月,该处文物点被永城县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商丘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城市万店烈士陵园

  1947年1月14日,我豫皖苏军区独立旅34、35团及三分区36团等部队在龙岗至酂城一带,对国民党五十八旅29团、30团展开歼灭战,共歼灭国民党军1500余人。同时,在酂阳一线歼灭国民党军300余人。取得龙岗战斗的全部胜利。

  万店烈士陵园位于龙岗乡万店村中,是为纪念1947年1月在龙岗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修建的。碑文记述了我豫皖苏军区独立旅及三分区部队在龙岗与国民党五十八旅29团、30团的激战中,营教导员郭坚等60余名烈士长眠于此。1990年10月永城县人民政府拨款修建陵园,立碑纪念。万店烈士陵园是永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永城市汤继山、武凤林烈士就义处

  1947年农历4月27日(公历6月15日),提任演集区区长不久的汤继山和民兵队长武凤林前往太丘区孙大庄县委联络点丁福彪家,找县委副书记阎济民请示工作。当天夜里他们与行政村长孙美全住在丁福彪家的地洞里。次日晨,敌镇长洪孝田带领还乡团七八十人包围了孙大庄,逮捕了太丘区通讯员刘永祥,刘叛变供出了丁福彪家的地洞,汤继山、武凤林、孙美全3位同志被捕。3位同志忍受敌人的酷刑拷打,守口如瓶。敌人无计可施,把汤继山和武凤林、孙美全活埋在樊集村外西南菜园里。

  樊集汤继山、武凤林烈士就义处现为农田,上部立纪念碑一通。碑通高2米,宽0.75米,厚0.17米。现在由所在地行政村看护。

  (永城市老促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