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新中国成立后海伦首任县委书记顾旭东

2020/12/02 作者:童善友

  顾旭东(1911-1982年),原名顾俊,化名谷平,1911年10月出生于黑龙江省海伦县东林乡顾家屯。18岁离家到齐齐哈尔求学,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回到家乡海伦开展抗日救国活动。1933年初,经雷炎和郭振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海伦中心县委宣传委员、海伦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海伦县工委书记、海伦县委书记、黑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共黑龙江省委视察室视察员,黑龙江省农业厅顾问,1982年4月26日病逝。

  海伦革命老区镇东村,原名顾家屯。是抗日英杰顾旭东的出生地。顾家祖居河北昌黎县,后迁到海伦县镇东村。开荒种地、立屯,故命名为顾家屯。顾家是个大家族,父辈4人,子辈共有兄弟19人,姐妹2人。顾旭东排行十六。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践踏东北时,顾氏家族在顾旭东的引领下,先后有21人参加了抗日斗争,有四人牺牲在抗日、剿匪的战场。顾家举家抗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崇高思想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歌颂。

  、投身救国 矢志抗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顾旭东满怀民族大义毅然放弃学业,矢志抗日、投笔从戎。起初以县教育馆文史馆员的身份作掩护,宣传发动群众,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

  1932年5月,顾旭东协助同学、中共党员雷炎(原名李辉,又名李树,)策动堂兄顾凤所率的山林支队举行抗日起义,改编为抗日义勇军第十一团,顾凤任团长,顾旭东任副团长,所部建5个骑兵连,队伍约220多人。顾旭东十一哥顾英、十四哥顾顺分别担任一个连的连长,满洲省委派来海伦工作的地下党员李鸿儒、刘桂衡、刘化男做队伍的改编和政治领导工作。从此海伦有了党领导的第一支抗日武装。1934年6月,为了更广泛地开展抗日斗争,顾旭东以海西学校校长的身份在学生中进行抗日宣传,启发学生抗日救国的民族觉悟。同时按照党组织的部署,组织反日会,发展党的组织和反日会员。

  1934年秋,顾旭东受海伦特支派遣,到建桥工人中进行抗日宣传和组织罢工斗争。罢工斗争坚持了10余天,迫使当局答应了工人反对打骂和增加工资的要求,取得了胜利。

  1935年1月9日,成立海伦中心县委。顾旭东当选为宣传委员,他家也成为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在顾旭东的组织发动下,印发了《八一宣言》和上千本反日签名小册子,同时还印发了1000余本支援、慰问抗日联军的募捐小册子。还主持创办了《海伦县反日人民小报》,以此为阵地,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政策,使更多的工人、农民群众和其他的爱国人士加入到抗日救国的行列中。

  二、 身陷囹圄 铁汉丹心

  1937年4月15日,海伦县委秘密联络站宋家麻花铺被日伪警察搜查,其掌柜被捕。在危急关头,顾旭东不顾个人安危,帮助海伦县委书记夏尚志和县委机要员高洁安全离开海伦。同时将秘密文件和武器进行隐藏和掩埋,并通知各支部党员及有关人员迅速转移隐蔽。

  6月14日(农历五月初六)清晨,由于叛徒告密,顾旭东被捕入狱,在海伦警务科审讯关押了半个多月,敌人见百般引诱 和严刑拷打毫无结果,便将他转押到哈尔滨宪兵队监狱继续刑讯逼供。 用灌辣椒水、坐老虎凳、上大挂、往手指甲插竹签等种种酷刑,始终未能使顾旭东屈服。敌人对其进行一年多的刑讯和关押一直未抓到确凿证据,最后以反满抗日罪,判处10年徒刑,转押到长春监狱服刑。

  1944年,因他赶上日本庆祝建国二千六百年和伪满洲国“建国十周年”搞的两次大赦而出狱。艰苦的斗争环境,没有动摇他的抗日意志,相反却更加坚定了他的抗日信心,顾旭东出狱后秘密组织志同道合的民众进行抗日活动。他不顾危险,两次到东山里找党的组织,找抗联,因抗联主力已撤出海伦地区而未能如愿。后来他以屯长的身份,发动乡亲们抗捐、抗税等,继续从事秘密斗争。

   三、 夺取政权 迎接曙光

  1945年8月15日,日本鬼子宣布投降,顾旭东冒着生命危险化妆进城,找到雷炎的夫人刘志敏,研究在历史转折关头,从敌伪手中夺回属于人民的政权。

  8月25日,顾旭东和仍然在海伦县的几名中共党员重新成立中共海伦县支部委员会,担任支部书记,1945年9月5日,组建中共海伦县工作委员会,顾旭东任工委书记。9月21日,在苏联红军和从苏联回国的原抗联三军六师师长张光迪的支持和帮助下, 成立了“红军之友社”,顾旭东任社长。 海伦工委对外称“红军之友社”,与进入海伦县的苏联红军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9月26日,红军之友社捣毁了国民党县党部,逮捕了李友芝等一部分国民党分子,解散国民党维持会,全面接收了海伦县的政权。

  四、巩固政权 支援全国

  1945年11月5日,中共黑龙江省委批准成立中共海伦中心县委,顾旭东任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 11月12日成立了海伦县各界人民民主联合会,顾旭东任主任,李超任副主任。根据中央“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成立了县大队,县大队队长为韩克秋(后为范万昌),政委由顾旭东兼任。从此海伦县有了人民的军队,不仅使海伦的革命工作、人民的生活、生产有了保障,也为后来的解放战争输送兵源、支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顾旭东是民联的主任,又是海伦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兼县大队政委。为了巩固政权,他积极领导肃奸、剿匪、反霸斗争,处决了罪大恶极的伦河镇伪公安局局长梁焕章,相继又消灭了杀害土改干部的“党炮”等二十多名暴徒及企图夺取我政权的爱民乡大刀会一百七十多人;剿灭和收编了范万昌、于振芝、张明久等四股土匪。

  1946年11月,上级党委决定,撤销了海伦中心县委,县委会搬进民主联合会。对外是民主联合会,对内是县委。郑学孔任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委,顾旭东任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他按照省委开展砍(砍大树,没斗倒的地主叫大树)挖(挖坏根,土匪没清除叫坏根)运动的号召,亲自任土改工作队队长,带领土改干部下乡,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指导全县的土改工作。1947年11月,他指挥清算了城西区大地主傅振东,使当地贫苦农民分到了房子和土地,老百姓拍手称快。

  五、言传身教 举家革命

  在顾旭东的影响和带动下,顾家的男女老少纷纷参加抗日活动,成为举家革命的典范。

  1932年6月1日,海伦沦陷。顾家全家人和直系亲属撤到了东山里的部队营地,顾旭东13岁的弟弟顾凯旋给部队放马。顾旭东父亲顾文山,不仅把自家的马匹、粮食全部捐献给义勇军,还筹款为部队购买枪弹、衣物、药品。

  1932年6月10日,顾凤指挥的海伦抗日义勇军在肖永臻屯(今海伦市东方红乡文明村)一代与敌人遭遇,义勇军打死日伪军21人,在掩护部队突围战斗中,顾凤肺部不幸中弹,由于缺医少药和流血过多,在负伤九天后牺牲,时年仅四十三岁。

  年近花甲的顾文德在长子顾凤牺牲后亲任团长,带领队伍在海伦、绥棱一带开展游击斗争,后因病离队。顾文德于1943年含恨去世。1946年其弟顾文山把他的遗骨接回家乡安葬,县委特派组织部部长吕永康为顾文德主持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充分肯定了他们父子两代人的伟大功绩。

  顾文德患病后,其二子顾顺、侄子顾英重整队伍,继续战斗。1934年夏,二人因筹粮潜回家中,由于汉奸当日告密,被日本鬼子枪杀于本乡唐家洼子西沟,老九顾发在入山剿匪的一次战斗中也光荣牺牲。

  顾旭东的爱人张玉秀(生于1914年)1930年与顾旭东结婚,光复后入党。1932年,顾旭东参加革命后,年仅18岁的她不仅加入了抗日会,还在顾旭东从事秘密活动中,为其站岗放哨印发传单。特别是在顾旭东被捕时,张玉秀以给鬼子递烟为掩护,将顾旭东藏在烟盒中的地下党员名单拿走并销毁,表现出一名抗日女性的大智大勇。

  顾旭东的妹妹顾静华,(生于1922年)在大哥顾旭东的引领下,14岁时毅然投身抗日救亡活动,在深夜人静时出去贴标语,在同学当中悄悄教唱抗日歌曲,成为当时海伦县妇女抗日救国会年龄最小的会员。

  顾旭东的父亲顾文山,在顾旭东的影响下,积极支持抗联,顾旭东被捕后,他将家里过去藏起来的武器弹药全部收集在一起,秘密地送给了抗联,以表明顾家拥护抗日不怕牺牲的决心。

  解放战争时期,顾文山又将自家的全部土地捐献给新政府,开办实验农场,用生产的粮食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海伦的父老乡亲为顾家送一块“威震东方”的鎏金牌匾,这是对顾旭东举家抗日的英杰们最好的评价和赞扬。

  建国后,顾旭东先后在省农业厅、省农科院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为我省的农、林、水、畜、机等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离岗后担任省委视察员。

  顾旭东及其家人义无反顾的投身到腥风血雨的抗日战争中,挥戈沙场流血牺牲,秘密工作前仆后继,散尽家财支援抗联,有四位亲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追认为烈士,在海伦大地建树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英勇搏击,为海伦的抗日历史、为海伦老区人民增添了光彩,他们是海伦人民的骄傲,我们应为他们重彩一笔,以此缅怀英烈,启迪后人。

  为了缅怀顾旭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国家把镇东村命名为重点老区村,海伦市政府对该村进行政策倾斜,资金重点投入,使昔日贫穷的镇东村走上富裕之路。 2001年4月,市委市政府、市老促会在他的出生地海伦市东林乡顾家屯,建立了顾旭东纪念碑。以悼念英魂,告慰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砥砺前行!

  (海伦市老促会 冯辉 王忠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