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李刚:心里时时记起党,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2021/01/15 作者:徐高中

(南安市委史志室 供图)

 

  李刚,原名李敬文,福建省南安市诗山镇红旗村人,生于1914年1月11日,马来西亚归国华侨。1931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安溪中心县委金淘区委会委员兼共青团金淘区委书记、中共晋南工委书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书记、中共闽南特委书记等职。1940年冬,李刚奉命前往福建省委办的武夷干校马列主义研究班学习,1941年1月底,研究班遭国民党军突袭,他在突围途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李刚出生于1914年1月11日,从小刻苦好学、博览群书,在古典诗词、书法等方面有很好的功底,但因家境窘迫,小学毕业后不得不远赴马来西亚谋生。求学若渴的他,一年后便返乡,于1931年考入泉州昭味国学。

  “铁蹄蹂躏我神州。一代江山万种愁。不杀倭寇不除暴,苍天辜负少年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17岁的李刚发出了这样的怒吼,毅然休学投身革命。同年冬,他在厦门由吕荣统等人介绍,加入党组织,并改名李刚。

 

李刚寄给父母的家书,字字恳切。(南安市委史志室 供图)

 

  1932年夏,李刚返回南安,参加安南永德地区革命斗争,组织农民运动开展抗捐、抗税、抗粮,打击土豪劣绅。1934年,中央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大规模围剿革命力量,1934年—1935年间,“安南永”“晋南同”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此时李刚临危受命,转移到“晋南”地区,恢复失去联系的组织,在南安、晋江的官桥、塔头、港塔等地恢复发展建立了一批党支部,使革命烽火重新燃起。

  1937年6月—1939年7月,李刚先后担任中共晋南工委书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书记、中共闽南特委书记,领导泉州、莆田、福清党组织,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抗日救国运动。抵制日货,募捐支前,严惩汉奸……他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建立“晋南抗日联乡自卫队”“妇抗会”“青年抗敌服务团”“抗日剧团”“抗日宣传队”等组织,又派地下党员掌握当时的《泉州日报》《抗日导报》等舆论阵地,在抗日运动中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组织。

  智勇双全的李刚,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还策划领导了多个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斗争事件,如曾在高田乡消灭敌人的征粮队,一次就缴获长短枪25支,还策划了泉州历史上著名的“抢米斗争”。

  10年革命生涯,李刚书写下一页页惊险又精彩的战斗篇章,直至牺牲。1940年冬,他奉命参加中共福建省委办的武夷干校马列主义研究班学习,兼任中共崇安县委书记。1941年1月29日,研究班突遭国民党军警围剿,李刚带领学员们在崇山峻岭、冰天雪地里艰难跋涉了16天,他因饥寒交迫,在闽赣交界的犁头尖山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李刚的精神激励着后来人(南安市委史志室 供图)

 

  在李刚故乡的南安市红旗小学校园内,建有一座李刚纪念馆,馆名题字为许集美。“李刚同志是我青年时代参加革命斗争的一位十分重要的领路人。”泉州(县级市)首任市长、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集美对李刚十分崇敬,“李刚同志是20世纪30年代中共闽中地区党组织优秀的领导人,在泉州地下革命斗争史上是一位关键性的人物,占有十分重要的分量。在反动派疯狂围剿、泉州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环境极端险恶的情况下,始终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起到了继承、恢复、发展泉州地区革命斗争事业的作用。”

  原福建省妇联主任杨兰珍也曾回忆说,当年精疲力竭之时一度觉得迷了路、迷失了方向,但一直搀扶着她的李刚鼓励她:“不,同志,心里时时记起党,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这句话犹如灯塔,照亮着同志们前进的道路。

  (黄宝阳 潘新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