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碑亭不再,“教育救国”精神永存

——张万信将军在藕池

2021/03/27

  张万信(1879-1958),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邹村人。曾任陕军田维勤部旅长、师长;北洋时期任云鄂豫军第七军副军长;1927年5月被冯玉祥击败后,投张宗昌任直鲁联第二十六军军长;1928年投岳维峻部;1930年中原大战,被蒋介石任命为豫西警备司令,后代理第三十四师师长;1936年1月被国民政府授予中将军衔;后因对蒋介石反共反人类政策不满而投入革命阵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8年病逝于西安。

  抗日将领、国民党三十四师师长张万信将军1936-1938年驻防湘鄂一带的藕池口,看到藕池口还没有一所像样的学校。他十分揪心,就自己出资在杨泗庙(现藕池造纸厂)创办了一所小学,取名中山民众学校,设儿童班和成年班,并亲自兼任校长。同年,张将军为了让更多百姓的孩子能够上学,又在藕池荷园开办了“藕池私立崇实小学”,设四个班,学生200余人。1936年,张将军拔营对日作战,藕池人民全力支援,同年,为了铭记张万信师长“教育救国”的理念及对藕池教育的支持,在南岳庙(现藕池中学操场左侧)修建了“张公亭”以示纪念。碑的正面上书写“教育救国”四字,由当时深孚众望的倪文安老先生题写。1938年日本军入侵藕池,用飞机对藕池狂轰滥炸,全镇五纵四横九条街化为残垣断壁,张将军所建学校都不幸毁于日本侵略者的战火。1940年张将军重返藕池口,任智兴乡乡长期间,目睹藕池的这一现状,联络地方有识之士筹粮筹款,于1940年建立了智兴乡中心学校,并亲自题写“礼堂”二字,校址在藕池镇西门外。

  1945年日本投降后,由藕池的教育人士陈耀先、倪文安、张振铎发起,秉承张万信将军“教育救国”的理念,通过平整土地、清理废墟、拆除日寇遗弃军营炮楼及无主房屋上的材料,在现藕池中学的场地上兴建了当时的石首县第一中心国民学校,张振铎先生任校长,陈耀先先生任教导主任。学校1946年开始招生,共招一至六年级八个班,学生515人,聘请教师15人,开设课程有国文、算术、音乐、体育、劳作;高小班开设自然、公民、历史、地理等课。藕池教育在这些仁人志士的艰苦努力下,又逐渐恢复生机。80多年来,代代藕池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克服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秉承先辈“教育救国”的理念,对发展藕池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公安县藕池镇老促会 张祖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