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信阳市老促会调研乡村振兴

2020/11/11 作者:童善友

  11月4日,河南省信阳市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尹保斌、副会长高曙霞,副秘书长李树琴、张友家到平桥区龙井乡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尹保斌一行首先来到南雷村,实地参观了农林谷公司的草绳工艺品生产厂房。厂房里,林林总总矗立着各式各样的草编工艺品,一件件动物造型栩栩如生,一个个人物形象惟妙惟肖,编制手法精妙,各式展品令人惊羡。

  在工艺品展厅,尹保斌、高曙霞等仔细观看公司生产的各式各样的工艺产品,并与公司负责人雷本章聊了起来。“公司当前经营情况怎样,你们回乡创业有啥更多的收获,对于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打算,还存在哪些困难?”

  公司负责人雷本章夫妻俩以前在深圳创业,由于受一些经济因素的影响,他们感觉回乡创业空间更大、天地更宽、条件更有利。于是,2016年年初,夫妻俩带着在外多年打拼的经营理念、资金和技术,回到家乡创办了农林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尹保斌听了很高兴地说,家乡需要你们这样的创业人才,而且家乡的投资环境更优越、帮扶企业政策更优惠,希望更多在外的成功人士回到家乡办企创业,参与基层组织管理,带动乡邻脱贫致富,造福家乡人民。

  参观中,尹保斌等详细询问了公司产品和工艺制作等情况。农林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稻草工艺景观制作,主要经营的有稻草人工艺制作、大中小型绿雕制作、废旧轮胎等各种造景。可根据客户喜好和需求个性化定制,并有着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业务范围遍及全国。

  在生产区,骨架钢扎、草绳加工、原料整理,一些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尹保斌热情地与大家打招呼,并与他们交谈。交谈中,他得知大家都是附近的群众,还有几位是贫困户,有的是短期打工,有的成为了技术骨干,收入较为可观。该公司生产高峰期可向村民提供120个就业岗位。

  尹保斌对公司发展中带动94个贫困户191人脱贫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尹保斌指出,企业把廉价的稻草变成工艺品,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污染,提供了岗位,也为部分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今后企业要着眼新的发展方向,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和签订收购合同,农户加工原材料。公司不但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也可带动更多非贫困户增收致富。

  农林谷生态农业公司带动,涉及5个村94户贫困户,分三年实施产业带贫“到户增收”项目分红,资金共38.54万元。2017年,公司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300元,共计发放分红资金12.22万元;2018年和2019年,每户每年分红1400元,每年发放分红资金13.16万元。三年间,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增收4100元。

  随后,尹保斌一行又来到了龙井村、胡沟村调研,详细询问了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情况,并希望乡村干部要大胆探索实践,因地制宜,着力深化农村改革,突出产业发展特色,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和苏区文化,融合现代文化,立足乡村旅游资源,促进文旅及三产融合,努力打造“花果龙井,梦里水乡”的新龙井,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向老区人民提出的“两个更好”嘱托。

  平桥区老促会会长余宏福、副会长邱家书、秘书长王锡良和龙井乡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平桥区老促会 余运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