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南安市老促会走访诗山镇钱塘老区村

2020/12/05 作者:徐高中

  11月30日,福建省南安市老促会老会长周荣林带领驻会人员到诗山镇钱塘老区村走访。诗山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黄志荣,镇民政办主任、驻村工作队长林志强参加了此次走访活动。

  周荣林一行首先在钱塘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许长生简要介绍去年泉州市老促会扶持项目(陈塘格至内苏贡一公里道路的硬化)的落实情况及村财收入等。

  为增加村财收入,村两委利用山地种植松树,目前松油年收入有一万多元。松树逐年长高,预计十年后,每年松油收入可达十万元。

  随后,大家参观了刚落成的位于村部三楼的党员活动室。该活动室投资21万元,宽敞明亮,设施比较齐全,可容纳百人以上座位。

  最后,周荣林一行来到诗山镇政府与镇党委书记黄保林、党委秘书兼组织委员黄跃坤等座谈。

  黄保林简要介绍了诗山镇情及12个老区村的基本情况。

  诗山镇地处安(溪)南(安)永(春)三县交界。1931年,诗山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展开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直至解放。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南安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尖锐残酷的斗争中,有25位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1947年5月27日的南安师范学校“5.27校潮”及1947年7月5日的“山门战役”,都发生在诗山境内。

  诗山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积淀深厚。高盖山“白云书室”留下了“开八闽文教之先”的唐代著名文学家、诗人欧阳詹读书的身影;南宋理学家朱熹瞻谒欧阳詹在高盖山读书处的众多诗词佳作,而感叹“此诗山也”,从此“诗山”地名沿用至今。该镇是闽南著名侨乡和南安五大古集镇之一。

  周荣林建议:诗山镇要积极挖掘整合辖区内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大红色旅游文化的开发、宣传、利用力度;要打出文化名镇的品牌,充分利用名胜景点“诗山十八景”及历史文化资源,将之与红色景点结合起来。如:将社二村“山门战役”的发生地、“红军洞”、革命烈士墓与“诗山十八景”之一的“石笋冲天”,红旗村的“李刚烈士纪念馆”“李刚故居”与“诗山十八景”之一的“钟山织雨”,诗山公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与“诗山十八景”之一的“龙山夕照”串联起来,打造出一条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旅游线路,既提高诗山老区镇的知名度,又能增加老区村村财及村民的经济收入。

  (南安市老促会 叶青 吴培希 黄世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