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老区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就业扶贫对接座谈会在广东惠州成功召开

2020/12/24 作者:徐高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促进革命老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就业扶贫,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与TCL集团公司于12月18日在广东惠州TCL集团总部举行老区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就业扶贫对接座谈会。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36个老区县、40所职业院校及职业教育集团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石宝华、副会长司树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老促会陈开枝会长与会并致辞,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则丰出席会议,TCL科技集团负责人和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到会致辞。

  2019年7月,在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指导下、信阳市政府驻珠江三角洲招商处支持下,信阳航空职业学院与TCL集团公司联合策划设计产教融合试点,把课堂搬入企业,把实训基地设在车间,以求打造“工学交替”模式,实现学生、学校、企业多方共赢,现修正目标为共建TCL产业学院。对接座谈会在此进行示范教学,以领导讲话、经验介绍、专家授课、现场考察、对接合作为主要内容,通过校企合作案例剖析、现场考察、示范教学、互动交流,推动各老区院校与TCL公司自主选择多种合作方式,促进产教融合。河南信阳航空职业学院院长王志电、TCL王牌人力资源部总监吴鸿凯分别作了经验介绍;邀请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邓泽民,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震分别就《产业学院特点及对策》、《产教融合的实践探索》作了专题讲座;安排参观了TCL液晶产业园,包括TCL机芯车间和整机车间、TCL品牌体验厅、历史陈列馆、世界电视博物馆等。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革命老区职业院校协作委员会理事长司树杰首先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要抓住“十四五”时期我国职业教育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结合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牢记时代使命、乘势而上、系统规划、开局起步;努力做到“六个新”,即新问题、新改革,新双元、新特色,新载体、新抓手。要充分认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意义,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的发展方向,是老区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要把“两服务两促进”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前瞻性研究,按照“十四五”规划具体设计,搞好职业院校教学与行业企业生产的精准对接。要建立和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制度机制,构建“政府主导,校企主角,老促会搭台,示范引领,对接协作,利益共赢”的组织体系,创新运作机制,抓住关键环节,创造优质品牌。在校企两地政府和教育、人社部门支持协调下,搭建职教就业组织平台,做到统筹规划、多方联动、一体健全。敦促吁请政府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和工作协调;促请有关企业负责遴选职校专业、提供教学场地、工匠师资、实习岗位;促请职业学校负责遴选产业企业、教学过程、学生管理。老区职校协作委重点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与有关社会力量合作,至少在10-20个专业、100个老区职校开展校企专业共建工作,重点建设100所现代学徒制试点老区职校,整合培育100家服务老区职教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服务老区的职业教育集团协作共同体。

  中国老促会执行会长石宝华以《革命老区的历史贡献和老区精神的时代价值》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在讲话中,从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老区精神时代价值的高度,就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形势下老区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就业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他指出,老区职业院校传承着老区的血脉和基因,承载着我们党的初心和诺言,背负着老区群众的希望和梦想,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巩固发展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老区乡村振兴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尤其是重点搞好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力提升农民素质,大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他要求,老区职业院校注意总结脱贫攻坚期间开展职业教育培训的经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投入更强的培训力量,开辟更多的培训场所,吸纳更多的培训对象,增加更多的培训内容,争取更好的培训效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老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与会的老区职业院校与TCL集团公司进行了互动对接,在现场18所老区高职、中职学校分别与TCL王牌电器公司签订了校企意向合作协议书,多家学校拟通过深入对接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书。受疫情影响未能参会的5所老区职校将在网上与TCL公司开展对接合作。

  司树杰副会长、理事长代表中国老促会、老区职校协作委最后作会议总结。他说,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重点突出,注重实效,反响很好。主要有三点收获:一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重要论述和国家有关部门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做好老区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二是通过领导讲话、专家授课和案例介绍,进一步开拓了思路,交流了经验;三是通过互动对接和达成意向合作,进一步肯定了校企合作的基本方式,找到了把产业龙头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产业学院或示范基地作为今后产教融合具体工作方向。关于下一步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各项政策文件精神,结合老区职业院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计划目标,脚踏实地做好学校自身工作。要加强和改进老区职校协作委工作,总结和宣传脱贫攻坚职教改革经验,尽力向政府部门为老区职业院校争取倾斜支持政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十四五”时期,与社会有关方面合力建设一批产业学院或示范性培训基地,打造一批服务老区的职业教育协作共同体。

  与会人员均表示,借助这次会议东风,从弘扬老区精神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把“两服务两促进”作为产教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发奋努力,进一步推进老区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老区产教融合就业减贫工作,进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老促会农工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