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梅县区老促会调研雁洋镇革命旧址保护情况

2021/09/14

  日前,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老区建设促进会与梅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一行,第一批调研普查本区域的雁洋镇雁上村、南福村、大坪村、三乡社区小都村等部分革命旧址、遗址及现状保护情况并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册。

  梅县区雁洋镇南福大塘护义轩,座北向南靠山而建,老屋外大门向东,约占地2000平方米。是抗日战争时期,成立梅县抗日救国会旧址、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机关驻地、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秘书长、闽西南特委副书记兼王涛支队政治部主任陈卜人烈士故居。只存与护义轩相关联的相对完整的外大门一处,还一处也即将倒塌的一片内大门,残垣破壁随目清晰可见。因历史原因,红色革命旧址护义轩没有挂牌及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的重视与保护,护义轩己倒塌并改建。

  护义轩老屋遗址只存原内、外大门,其已倒塌或改建。

  雁洋镇大坪村原中共地下党交通站、雁洋武工队队长陈坤烈士故居,也是因历史原因,红色革命旧址没有挂牌及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的重视与保护,护义轩己倒塌并改建。

  雁洋镇三乡社区小都村黄坭坑,原闽粤赣中心县委机关设驻地及机关电台旧址,在老区深山尽头,路小弯多,通讯无信号或信号弱。多处红色革命旧址年久失修,部分已倒塌,有待抢救。

  梅县区老区建设促进会通过逐步对本区域重点红色镇村的革命旧址、遗址及现状保护情况的调研、普查等并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册,待后联合各镇党委、镇政府对红色革命旧址实施统一挂保护牌匾,促进政府及社会各界、业主等共同有效积极宣传、保护、利用。夯实党建红色教育阵地,把红色革命精神、基因弘杨和传承好。

  (梅州市梅县区老促会 黄声洪 李耿新 王继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