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上海市革命老区

2020/07/24

  上海市简称沪,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长江入海口。她背倚广袤的大陆,面向浩瀚的太平洋,北濒长江,东临东海,南傍杭州湾,西与江、浙两省接壤。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城市,又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较长时间内,系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在中国革命的重心由城市转入乡村以后,上海仍然是中国工人运动、革命文化运动和各民主阶层爱国民主运动的重要堡垒,不断地为革命根据地提供人力、物力支援。上海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上海市郊区在1958年以前规模较小,没有县的建制,只设区和乡,土地面积仅553平方公里,耕地3.6万公顷。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先后将原属江苏的上海、嘉定、宝山、川沙、南汇、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等10个县划归上海市领导。从此,上海郊区的面积范围扩大了10倍,并大体延续至今,但内部行政区划设置则几经调整。1959年底到1960年初,从上海县、宝山县划出部分地区,建立闵行、吴淞两个新市区。以后,为了适应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又经国务院批准,于1988年撤销宝山县和吴淞区,合并为宝山区。1992年9月至10月间,撤销上海县和闵行区,合并为新闵行区;教销嘉定县,建立嘉定区;撤销川沙县建立浦东新区。至此,上海郊区包括南汇、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等6个远郊县和撤县建区的近郊4个区,下辖188个乡、46个镇,3020个村,另有15个国营农场;土地面积5547.9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78万公顷,总人ロ529.44万,农业人口403.08万。

  这些市郊区县,在抗日战争时期,属于苏南抗日根据地和浙东抗日根据地。根据历史贡献,现在可以称为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乡镇总共34个(占老区县、区乡镇总数的18%),计:上海2,嘉定4,宝山2,川沙3,南汇11,奉贤1,松江1,青浦5,崇明5。按各县现有乡镇总数与抗日击根据地乡镇数相比,相应于三类老区的有上海、嘉定、宝山、川沙、南汇、青浦、崇明7个县,相应于四类老区的有奉贤和松江两个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