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陕西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陕西省简称陕或秦。全省土地总面积20.6万平方公里,农、林、牧土地面积2.53亿亩(占全省总面积的82%),总人口3450万人。现设行政区划有5个省辖市,5个地区,107个县(市区),2692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32324个村民委员会。除汉族外,有41个少数民族,在全省各地杂居的主要是回、满、蒙、壮、藏族。

  陕西省的老区,包括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陕甘、川陕、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陕甘宁抗日根据地现属陕西行政辖区部分,分布在陕北全地区、陕南大部地区和关中少数县乡。按所辖老区乡镇的多寡分类,属于一类老区的有:神木、横山、靖边、定边、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子洲、延安市、延长、延川、子长、安塞、志丹、吴旗、甘泉、富县、洛川、宜川、黄龙、黄陵、宜君、旬邑、淳化、丹凤、旬阳等28个县(市)。属于二类老区的有:榆林市、府谷、耀县、宁强、商南、三原、宁陕等7个县(市)。属于三类老区的有:泾阳、彬县、商州市、富平、洛南、山阳、镇安、柞水、南郑、城固、洋县、西乡、勉县、镇巴、蓝田等15个县(市)。全省有老区的县(市)共辖乡镇1485个,其中老区乡(镇)858个,占总数的57.8%;老区面积达11.3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55.1%;人口889.5万人,古全省人口总数的26.15%。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