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广东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广东省简称粤。现辖21个地级市,119个县(市、区)。1994年末,全省户籍人口6691万,常住人口6689万,面积18万平方公里。全省耕地资源的30%分布于平原,70%分布于山地丘陵区;地少人稠,人均耕地仅0.74亩,人均粮食占有量283公斤,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省革命老区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海陆丰根据地、东江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广东抗日根据地,共有老区乡镇775个、老区村庄10856个,人口654.6万,分布于全省21个市的87个县(市、区)。老区乡镇数占87个县(市、区)乡镇(共1571个)数的49.3%。老区人口占全省的10%。另外,根据广东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评划解放战争时期游击根据地的工作,全省共确定解放战争时期的游击根据地村庄35129个,人口1346.8万。老区土地面积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耕地面积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53%。

  按照有关标准,全省的老区划分为四类。

  属于一类老区的有7个县(市、区):汕尾市的城区、海丰、陆河、陆丰(市)、化州(市)、揭西、普宁(市)。

  属于二类老区的有31个县(市、区):深圳市的龙岗(区)、南雄、广宁、惠来、仁化、翁源、大埔、新丰、始兴、河源市的源城(区)、紫金、龙川、和平、东源、梅县、丰顺、五华、博罗、高明(市)、遂溪、廉江(市)、英德(市)、连州(市)、潮安、饶平、惠东、龙门、阳西、湛江市的麻章(区)、佛冈、鹤山市。

  属于三类老区的有45个县(市、区):增城(市)、潮阳(市)、澄海(市)、曲江、连平、平远、蕉岭、兴宁、惠阳(市)、中山(市)、东莞(市)、台山(市)、新会(市)、开平(市)、恩平(市)、阳东、阳春、徐闻、雷州(市)、吴川(市)、电白、高州(市)、信宜(市)、德庆、四会(市)、清新、揭东、云浮市的云城(区)、云安、新兴、郁南、罗定(市)、深圳市的宝安(区)、罗湖(区)、南山(区)和福田(区)、湛江市的坡头(区)和霞山(区)、怀集、封开、高要(市)、揭阳市的湘桥(区)、阳山、斗门。

  属于四类老区的有4个县(市、区):从化(市)、番禺(市)、茂名市的茂南(区)、乳源。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