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云南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云南省简称滇或云。全省面积39.4万平方公里,人口4000万,有汉、彝、白、哈尼、壮、傣、苗、傈僳、回、拉祜、佤、瑶、纳西、藏、景颇、布朗、普米、怒、阿昌、德昂、基诺、蒙古、布衣、独龙、水等民族(还有尚未确定族系的克木人)。云南省革命老区,都是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贫困山区,老区建设对全省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云南境内建立了两块根据地,辖云南省的威信、镇雄、彝良、富宁、广南5县,面积21052平方公里,人口288万人。两块根据地的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斗争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云南的革命老区。有以下特点:

  (一)老区都处于几省的结合部。川滇黔边区革命根据地位于滇东北的昭通地区,地处云贵川三省八县结合部,系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边沿,与川南、黔西接壤。根据地中心威信县所属的水田寨地区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滇桂黔边区革命根据地处于滇东南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两国三省交界地,南与越南交界,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北连贵州省。

  (二)老区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川滇黔边区革命根据地内居住着彝、苗、回、白、壮、傈僳等10个少数民族。威信县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的11.3%,镇雄县占9%,彝良县占13.7%。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境内居住着壮、瑶、苗、彝、回、蒙古、仡佬等民族。富宁县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6.2%,位于该县的根据地中心的“七村九弄”(即壮语石头山区的意思)地区,是典型的壮族聚居区,广南县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1.6%。

  (三)老区都是贫困地区。云南的老区,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交通闭塞、文化落后、生产力水平低下、人民生活水平极为贫困的状况。解放后,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40多年的艰苦努力,特别是在国家的扶助下,老区的情况逐步有所好转,但由于先天不足,至今还没有完全脱离贫困的状况。据1993年统计,威信县农业人口人均收入仅174.5元;镇雄县农业人口人均收入215元,其中200元以下的还有51.4万人,是全国特困县之一;彝良县农业人口人均收入192元,有70%以上的人民生活水平仍处于温饱线之下,是全国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每年65%以上的财政支出靠国家补贴;富宁县15个乡镇,农业人口34万人,人均收入258元,其中有10个乡(镇)23万人人均收入不到300元,5个乡(镇)11万人不到200元,也是典型的贫困县;广南县农业人口人均收入309元,全县还有35万人人均产粮不到250公斤,人均收入低于300元,有16万人的饮水问题尚未解决。

  综上所述,云南老区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地区。这是云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社会状况形成的。云南老区的这些特点,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党领导开展武装斗争、进行武装割据提供了有利条件,是优势;而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则成了劣势,给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艰巨的任务。

  按所辖老区乡镇多寡比例分类,属于一类老区的有富宁、威信两县;属于二类老区的有广南、镇雄、彝良3县。总计5个县有乡镇99个,其中老区乡镇81个,占总数的81.8%。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