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四川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四川省简称川或蜀。全省面积57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1002万,聚居着汉、彝、藏、苗、回、羌等14个兄弟民族。全省现有耕地9347万亩,粮食作物占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

  四川革命老区,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途经时建立政权开展游击战的根据地。全省分布有老区乡镇的县共59个,下辖乡镇2107个,其中老区乡镇1653个,占总数的78.4%老区人口2441.3万,占全省总人口数的22%。老区土地面积为16.3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8.6%。其分布情况为:

  绝大部分乡镇为老区的即一类老区的县(市)有巴中市、南江、通江、平昌、达川市、万源、宣汉、蓬安、新龙、秀山、梓潼、雅安市、天全、荥经、芦山、宝兴、理县、茂县、金川、小金、古蔺、叙永、蓬溪等27个县(市)。

  大部分乡镇为老区的即二类老区的县(市)有达县、渠县、江油市、北川、汶川、马尔康、道孚、炉霍、甘孜、阆中市、仪陇、营山、南部、广元市朝天区、广元市中区和元坝区、青川、平武、丹巴、旺苍、剑阁、苍溪等23个县(市)。

  部分乡镇为老区的即三类老区的县(市)有开江、松潘、黑水、壤塘、康定、邛崃市、雅江等8个县(市)。

  个别乡镇为老区的即四类老区的有泸定县。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