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海南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海南省简称琼。辖区包括海南岛(海岸线长1500多公里)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周边领海,全省陆地面积仅3.4万平方公里,领海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自1988年建省以来,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成为我国人口最多、资源最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的最大的经济特区。现辖2个地级市、16个县市(其中7个自治县),321个乡镇(其中民族乡56个)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办事处。人口701万,由28个民族构成,其中归侨有100多万人。

  海南省老区就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琼崖根据地。按现今行政区划,除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办事处外,老区村庄分布遍及全省的8市11县,老区县(市)占全省县(市、办事处)总数的95%。老区县(市)共有乡镇308个,其中老区乡镇255个,占总数的82.8%。

  按所辖老区乡镇的多寡分类,全省属于一类老区的有琼山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澄迈、儋州(市)、东方黎族自治县、屯昌等10个县(市)。

  属于二类老区的有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定安、临高、昌江、三亚等5个县(市)。

  属于三类老区的有海口(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通什(市)等4个县(市)。

  全省老区陆地面积2.8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面积的83.8%;老区人口430万人,占全省人口的61%。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