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江西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江西省简称赣。全省土地面积16万多平方公里,耕地3513万亩,人口3913万,有汉、回、苗、畬、瑶等民族。现有6个省辖市,5个地区,11个县级市,73个县,15个市辖区,1833个乡镇。

  江西省革命老区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井冈山、中央、闽浙赣、湘鄂赣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鄂豫皖湘赣抗日根据地现属江西行政辖区部分,全省分布有老区乡镇的县(市)共81个,所辖乡镇共1684个,其中老区乡镇为1374个,占75%。老区人口217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55.5%。全省人口主要由汉、畬、回、苗、瑶等民族组成,其中畲族是江西老区唯一的聚居性少数民族,有人口近万人,主要分布在江西兴国、铅山、贵溪等老区贫困县。老区土地面积为1305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8.1%。其分布情况为:

  属于一类老区的有:兴国、瑞金、宁都、于都、会昌、寻乌、石城、万载、宜丰、铜鼓、上饶、广丰、铅山、横峰、弋阳、万年、德兴市、吉安、吉水、峡江、永丰、泰和、遂川、万安、安福、永新、宁冈、井冈山市、黎川、南丰、乐安、宜黄、资溪、广昌、安远、上犹、信丰、贵溪市、分宜、彭泽、德安、修水、莲花、浮梁、乐平等45个县(市)。

  属于二类老区的有:南康市、大余、崇义、定南、全南、龙南、赣县、余江、永修、新余市渝水区、湖口、都昌、星子、武宁、九江、瑞昌市、萍乡市市区、奉新、高安市、宜春市、靖安、波阳、婺源、吉安市、新干、金溪、景德镇市区等27个县(市区)。

  属于三类老区的有,赣州市、樟树市、上高、玉山、余干、南城、崇仁等7个县(市)。

  属于四类老区的有:东乡、丰城市等2个县(市)。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