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山西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山西省简称晋,位于太行山与黄河中游的峡谷之间,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6%。公元前453年,赵、魏、韩三国爪分了晋国,因这三国初期的国都在山西,所以山西别称“三晋”。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在1937年秋冬先后开创于山西。全国解放前后,在恢复山西省的建制期间,原三个根据地所属的各专、县曾划归山西管辖。以后,建制几经调整,到现在,全省共辖有地区和地级市11个,县和县级市、区118个。其中不同程度地有老区乡镇的县、市(县级市)、区105个,总计有乡镇1882个,其中老区乡镇1510个,占总数的80.2%。老区人口1522万,土地面积12.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80%。

  全省老区的分类状况如下:

  第一类,90%以上的乡镇是老区的有:娄烦、古交市、灵邱、广灵、盂县、平定、晋城市郊区、泽州市、阳城、高平市、陵川、沁水、河曲、保德、偏关、五寨、岢岚、神池、宁武、静乐、五台、原平市、代县、繁峙、定襄、忻州市、兴县、临县、方山、岚县、柳林、离石市、中阳、交口、石楼、交城、左权、榆社、和顺、昔阳、榆次市、平顺、黎城、武乡、襄垣、屯留、壶关、沁县、沁源、长治、安泽、古县、浮山、洪洞、乡宁、大宁、吉县、永和、隰县、蒲县、汾西、夏县、右玉、平鲁等64个县、市、区。

    第二类,59%一89%的乡镇是老区的有:阳曲、浑源、阳泉市郊区、孝义市、汾阳、文水、寿阳、太谷、祁县、平遥、介休市、灵石、长子县、潞城市、长治市郊区、临汾市、霍州市、翼城、曲沃、襄汾、平陆、垣曲、应县等23个县、市、区。

  第三类,10%一49%的乡镇是老区的有:天镇、阳高、左云、大同、侯马市、芮城、永济市、运城市、临猗、万荣、河津市、稷山、绛县、闻喜、山阴、怀仁、朔州市朔城区等17个县、市、区。

    第四类,10%以下的乡镇是老区的有新绛1个县。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