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天津市革命老区

2020/07/24

  天津市简称津,地处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流域下游,背倚燕山,东临渤海,西部与北京交界,北部、东北和南部与河北省接壤,南北长约186公里,东西宽约101公里,总面积11305平方公里,划分为6个中心市区、3个滨海区、4个新市区和5个县。汉沽、大港两个区和宝坻、蓟县、宁河、武清、静海5个县,1958年以前属河北省。抗日战争时期,天津被冀东抗日根据地、渤海区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冀中根据地所包围。和平解放北平的两次谈判,曾在蓟县八里庄进行。在平津战役中,天津老区人民在人力,物资方面给解放军以大量支援,蓟县、宝坻、宁河、静海、武清、和津郊的北辰、津南等地都是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这些根据地和游击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为天津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老区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生产。蓟县库区人民,为了天律用水和防洪、蓄水,修建于桥水库,放弃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艰难地为国家挑起重担。

  天津老区面积共432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8.2%。其中耕地面积2191平方公里,占老区面积的50.7%。老区人口共177.72万,占全市人口的20%。老区分布在10个区、县,占全市滨海区、新市区、县数的83.3%。这10个区、县的乡镇共计190个,其中老区乡镇为90个,占总数的43.3%。按所辖老区乡镇的多寡分类,属于一类老区县的有蓟县;属于二类老区县的有宝坻;属于三类老区县的有静海、宁河、武清、西青、北辰、东丽、大港、津南等8个县(区)。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