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爱的“偏方”吐春芳

2020/07/29

  这是爱的力量,即便是有过海誓山盟的人也未必能经得起人生的如此考量。在自主创业的征途中,她面对家庭逆境,善为人妻,赢得亲友好评;她用爱的“偏方”,踏平坎坷,温暖着万千孩童,让贫瘠的大山吐出春天的芬芳;她把爱心献给社会,默默无闻地为脱贫攻坚助力。她,就是刘霞。

  身处逆境 善为人妻化温馨

  1998年,刘霞从陕西省企业管理学院大专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在南方打拼。结婚后,为了照料双方父母,1999年9月她回到紫阳,在保险公司当文员、经营商务宾馆。正当创业有成之际,与两地分居的丈夫感情裂变,她一度失去了再婚的勇气,专注于企业打拼,试图成为生活强者。三年后,经朋友介绍,与县电力公司一名职工结婚。可恩爱甜蜜的日子瞬间即逝,两人结婚不到两年,丈夫就住进了西安医院重病室。刘霞陪护了他74天,耗尽了家里74万元的积蓄,却没能把他救活。

  2012年,紫阳县地电公司女职工唐铭,看到极度消沉的刘霞,便带她到乡下走走,换换心情。在乡下,刘霞看到了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困而辍学,心中荡起“爱的涟漪”,主动申请加入到助学志愿者队伍。

  在爱心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叫许东的公安干警,在活动中与刘霞有过多次接触。经朋友牵线,他们相爱了。

  然而,许东却执意不肯与她登记办证。许东心里明白,自己早就检查出患有心血不足的重度疾病,治疗过程漫长且治疗难度大,没有治愈把握。“我不能让她再受伤害!”许东多次向父母和刘霞表明态度。

  越是这样,刘霞对许东的爱越深,越是坚持融入许东的生活,挑起许东一家的重担。历时四个寒来暑往,为了让许东安心投入治疗、早日恢复健康,她竭尽全力悉心照料。2018年是刘霞的大喜之年,许东康复出院,并与她正式登记结婚了。

  许东感慨地说:“我的第二次生命是刘霞用爱心换回来的。”

  刘霞感慨地说:“只有诚挚的爱心才是万能的钥匙。坚信有爱就有绿洲。”

  刘霞善为人妻,踏平坎坷,用温馨换来了“爱的绿洲”。

刘霞(后排左五)与夏令营的孩子们在西安大雁塔

刘霞(前排左一)与汉王镇中心学校受助孩子合影

  爱心跋涉 倾情公益爱“上瘾”

  爱是治愈心伤的特效偏方。刘霞说:“是唐铭姐用爱的‘偏方’让我走出消沉的,我也要用它‘治疗’更多的人。”从2014年起,刘霞与毛坝中学“爱心跋涉”创始人亢钧携手,整合公益组织力量,将紫阳片区公益活动做的风生水起。2015年,“茉莉爱心公益联盟”正式注册成立,刘霞任法人、副会长。在挂牌那天,县里领导和爱心志愿者20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茉莉爱心公益联盟管理规范、严格,所有志愿者和管理人员都是自费开展活动,在社会上信任度高、影响面宽,县妇联、团县委、民政局、县残联等一些县直部门的相关项目也放心委托他们承办。刘霞承担起了公益组织的多项工作,忙得不可开交。

茉莉爱心公益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刘霞为托管中心的孩子们过集体生日

  茉莉爱心公益联盟的队伍渐渐大了起来,志愿者从20多人发展到50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爱心人士每年都在1500人以上、建立资助关系的爱心企业每年达10家以上,每年收到捐赠的爱心款物超过100万元。自2011年至今,茉莉爱心公益联盟帮助无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失聪女孩寻找聋哑学校、为贫困老人购买医疗保险并争取医疗费用、助学信息采集申报和资助结对联系与资金发放、组织贫困孩子到大都市“游玩”和联谊等。每一个项目都经过精心组织和策划,争取到的每一笔资金或物品都精准无误地送达到受助者手上,并一笔笔地反馈和公示在网上。

  这么大的业务量是怎样做到“零误差”的?这么多的工作和人员要产生多大的费用,又是如何解决的?刘霞说出了她和她的团队约定俗成的解决办法——会餐实行“aa制”、其他费用谁产生谁承担。她说:“每一笔捐助款物不能有分文截留,志愿者们要自费把款物送达到受助者手中。”志愿者除了精力上的大量付出,每人还需自行负担自己的费用,而她的自费负担更多更大。公益联盟组织的办公地点先是在她家里,最后固定在她的企业用房里;她自己的小轿车基本成了“公益联盟”的“公车”……仅她一人每年担负的费用就超过5万元。她也因此落了一个叫“傻霞姐”的名字。

  点击茉莉爱心公益联盟网站,一则最新公示让人为之感慨:“截至2020年6月12日,共资助学生1283人,下发资助款67.75万元。其中,第一批收到一对一助学款222900元,已发放221700元,剩余1200元为4个小学生下学期的助学款,共资助学生383人;第二批是由江苏弘化社基金会提供资金,共资助学生900人,下发资助款455800元。”

  刘霞和她的爱心志愿者就是这样赢得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信赖的。刘霞的爱心不仅覆盖了全县最需要的人群,还撒向了岚皋县和汉滨区洪山镇的很多需要的人群。

刘霞(右一)与爱心志愿者走访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刘霞(左一)为留守老人送爱心

  只因信任 托管托出“烂贤惠”

  2018年10月,紫邑新城3号楼新挂了一块门牌:“紫阳县小书童托管教育中心”。这是刘霞创办的一家企业,意在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少儿管理缺失问题。

  这是一个高风险服务企业,可刘霞不顾家人和亲友的反对,四处筹措资金,硬是办起来了。刘霞说,这不是突发奇想,是社会现实需要她走这条路。四年前,刘霞应外出打工的朋友托付,在家里接收托管了两个孩子。消息传开了,需要她托管的孩子越来越多。刘霞萌生了创办一个上规模、上档次的托管中心的设想。托管中心的创办很快得到相关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县妇联还挂上了“关爱妇女儿童之家”的牌子。

2018年9月29日,刘霞(后排左五)带领爱心志愿者为失火贫困户送爱心

  这个托管中心总投资120万元,面积有500多平方米,一切按教育部门规范标准配置,年租赁费达20万元。在这里托管的80多名孩子分全托和半托两类,孩子年龄、性格差异大,从园长到每一个员工既要管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还要负责完成在读孩子的作业辅导。

  2019年5月,东城门社区一位姓陈的小伙子犯法被关押,其妻子也离家出走。他们幼小的孩子被丢在托管中心。刘霞知道后,先让孩子临时住进了托管中心,安排了孩子的生活及上学。这只是刘霞托管中心的一个缩影。这个中心接收的还有孤儿、单亲家庭和贫困家庭子女,来自农村的留守儿童占托管中心的一多半。刘霞经常开导员工们说:“我们的目标是照顾好托管的孩子,让所有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刘霞后来把企业门牌改为了“紫阳县好儿童之家”。县妇联主席许晓玲鼓励她说:“看来你这‘烂贤惠’的名声改不掉了。”

  平凡的女性,走出闪光的路。十几年,刘霞和她的爱心团队资助的贫困孩子累计超过十万人,她也因此成为了当地得“公众人物”:2016年1月获紫阳县青创协会“爱心大使”称号、3月获“安康市汉滨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9月获“紫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评为安康市“最佳志愿者”;2019年2月获安康市妇女联合会“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20年7月被评为“东城门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方万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