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如何加快老区村“红绿”融合发展?龙泉道太这样做……

2020/07/09

  “我们几个村虽然不同县不同乡,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处在龙泉、松阳边际的革命老区村。我们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红色旅游……”

  “仙居至庆元公路的开工建设,将给我们这一区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携起手来,提前谋划项目,争取上级支持……”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6月30日,浙江省龙泉市道太乡党委组织乡机关和锦安、仙源村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和部分乡贤,来到龙泉、松阳交界的革命老区村小吉、锦安、仙源村,开展跨区域主题党日活动,谋求以跨区域党建为抓手,加快老区村“红绿”融合发展。在小吉村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党员、乡贤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道太乡地处龙泉松阳交界,该乡的锦安、仙源等村与松阳县枫坪乡的小吉、高亭村,安民乡的安岱后等村山水相依、人文相连,是当年红军挺进师在龙松边际开展革命斗争的核心区域,红色资源丰厚。

  1935年6月5日至8日,红军挺进师在小吉村召开政委会会议,成立了中共浙西南特委。“小吉会议”在浙西南革命斗争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上级的重视和支持下,锦安村、仙源村先后修复了红军指挥部、八仙岘红军古道、无名红军墓等红色遗址,新建了红军纪念亭等设施,锦安村还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具有一定的旅游开发基础。

  小吉村在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景点打造方面异军突起,去年实现旅游收入20多万元,同时香菇、四季豆、土豆等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也有力地促进了村民增收。

  据枫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将通过提升斗潭—高亭—小吉—丁坑红色旅游精品线,重点打造斗潭、小吉红色教育研习基地,做足“红色+”文章,将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小镇。

  “开发旅游可以吸引外面的人,产业合作可以留住本地的人。”广大党员、乡贤纷纷表示,各村要结合互相毗邻、关系密切的实际,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互补,在旅游线路串连、土地流转等方面先谋划起来,吸引更多的游客,促进本地外出人员回流。

  “围绕跨区域党建、红色文化打造和产业发展,今后,我们将在村、乡层面加强常态化联系和合作。”道太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在“红绿”融合发展上谋求突破,加快革命老区村乡村振兴。

  当天,道太乡党委给部分乡贤颁发“红色文化宣传大使”证书;在仙源村举行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授予仙源村党支部“英雄烈士墓志愿守护队”旗帜,广大党员、乡贤还前往红军“老王”墓敬献花篮。

    (浙江省老促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