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海伦菇娘“甜”四方

2020/08/24

  金风送爽,瓜果成熟。在有着“中国甜菇娘之乡”美誉的黑龙江省海伦市,绿色、有机、富硒的甜菇娘也上市了,并在当地能人的“牵线搭桥”下,远销四方。

  海伦市菇娘种植发源于共合镇增产村,后辐射到其它贫困村、老区村,拉动了全市特色产业的发展。2003年,增产村以党支部为主体,以党员为骨干,组建了增产村股份公司,种植甜菇娘2500亩,总产量达500万斤,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经过三年的努力,使该村提前脱贫,变成了全省出名的致富标杆村。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典型的引带,使菇娘产业在全镇规模发展。在共合镇曙光村王树成的菇娘地里,120多名农家妇女正采摘成熟的甜菇娘,每天可得到100元的务工收入。69岁的贫困户李树梅,虽然年龄大,可干起活来格外麻利,性格也十分爽快。她说:进入8月份以来,自己就成了“红人”,采摘、挑选菇娘的活都得提前预约。

  王树成是共合镇曙光村的种粮大户,每年流转300亩左右土地种植菇娘, 2012年至今每年菇娘种植规模都达三四公顷。现在菇娘进入了旺果期,王树成的菇娘第三茬采摘量达到了1.5万斤,经简单筛选直接销售给唐山客商。

  “咱们的菇娘果大、皮薄、香甜多汁、一口爆浆。来看看,这些就是刚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菇娘果。” 在共合镇共合人菇娘合作社,网红达人“雨奈何云”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

  共合镇共合人菇娘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0月,自有菇娘种植基地90亩,年销售菇娘120多万斤,同昆明、长沙、深圳、广州等地客商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并从去年开始,同海伦市雨奈何富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线上电商销售,去年网上售卖量达30万斤左右。今年一开播,日接单量就在1000单以上。

  “网络售卖,一个是价格相对高,今年市场价是每市斤3.5元,网上每市斤就能卖到5元以上,再一个起到宣传推介的作用,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菇娘,打出我们的品牌。”共合镇菇娘合作社经理姜有介绍。

  在共合镇海合菇娘种植服务有限公司1.6万平方米的菇娘储存、挑选棚内,300多名周边乡镇的农村妇女正在对采摘回来的菇娘进行挑选、装箱。

  共合镇党委副书记于小江介绍,现在就有来自广州、温州、山东、长春的四个大客户固定在这收购菇娘,每家的收购量都在200万斤以上,公司年经销菇娘1000万斤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菇娘销售集散中心。

  “每天都要往公司发2万斤左右,有40人专门负责挑选装箱,保证发货量。”长春西鹏源果业代收人刘敏说。

  今年,共合镇菇娘种植面积1.2万亩,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菇娘2万亩。菇娘产业综合效益明显,拉动能力强,在种植、挑拣、装箱、物流、餐饮、销售等各环节都能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每亩地综合效益上万元,其中种植户直接经济效益可达到3100元。全镇有780户农民种植菇娘,近6000人通过菇娘产业实现长年务工或季节性务工,其中带动700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海伦市老促会 马明超 王忠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