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泉州老区脱贫致富 ”纪实片摄制组到南安蓬华镇山城老区村拍摄采访

2020/11/06 作者:徐高中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为宣传老区脱贫致富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展现革命老区建设发展成就,10月4日,福建省泉州市老促会、泉州市老科协、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老区脱贫致富”纪实片摄制组一行12人到南安蓬华镇山城老区村拍摄采访。泉州市老促会原会长孙增福、副会长颜伟劲、理事王海水,泉州市老科协副会长李寿钊、高级工程师卓开发,泉州市百源干休所所长黄福情、泉秀干休所所长谢海东,南安市老促会老会长周荣林,蓬华镇党委书记王碰生、镇长潘志卿、镇武装部长傅端贵及市老促会全体驻会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山城村部会议室,村党支部书记郭沙漠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建设》为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山城村的基本情况。

  山城村位于安(溪)、南(安)、永(春)三县交界处,是蓬华镇西南隅的边远村庄,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安南永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面积7平方公里,山地6300亩,耕地1700亩。森林覆盖率达72%。共25个村民小组,全村3376人,现有中共党员76人。

  近几年来,村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南安市和谐村、南安市文明村、泉州市交通安全示范村,今年被推荐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中央红军村。

  摄制组以红军石雕像、蓬华游客中心、山城水库、脐橙采摘步道、村部、扶贫基地、红军食堂、山城乡村党校、安南永德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安南永工农红军革命烈士之墓)、山城小学、山茶油企业及观音山公园等景点为素材进行拍摄。

  孙增福一行在拍摄过程中,还就特色水果引进以及茶油生产技术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泉州、南安两级老促会的关心支持下,山城村除了做好安南永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建设工作外,还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着力打造“三色”山城——“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金色助力”,开发“三色”旅游(即: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游;绿色,青山绿水生态游;金色,宗教朝圣休闲游),通过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工作,促进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旅游长足发展,山城村2016年获评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 2017年获评“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南安市老促会 叶青 吴培希 黄世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