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福建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福安市隆重启动

2021/09/06

  主会场摆放的瓜果蔬菜

  喜看稻菽千重浪,金秋送爽庆丰年。9月3日下午,以“福山福水庆丰收、乡村振兴感党恩”为主题的福建省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隆重启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宁德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安市人民政府、宁德市农业农村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

  省政府副省长康涛宣布开幕

  省政府副省长康涛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福建省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启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宁德市政府市长张永宁,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庄志松分别致词。省委宣传部、省广播影视集团、省商务厅、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省海洋与渔业局、省供销社、团省委、省妇联、省广播电视局、省农业农村厅以及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的领导、来宾,宁德及我市领导叶其发、周祥祺、黄其山、陈昌东、林志生等出席启动仪式。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致词

  黄华康在致词中说,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三年来,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节俭热烈的庆祝活动,广大农民群众载歌载舞、礼赞丰收、分享喜悦,弘扬八闽大地灿烂的农耕文化,展现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采,描绘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中国农民丰收节”已成为深入人心、影响广泛的重要节日。今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我们将围绕“庆丰收、感党恩”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共庆五谷丰登,共享欢乐喜庆,努力把“中国农民丰收节”打造成农业的嘉年华、丰收的成果展、金秋的消费季,让农民既增产又增收。节日期间,我们还将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感悟思想伟力,营造重农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宁德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永宁致词

  张永宁在致词中说,丰收的季节托起乡村振兴的无限希望,激发乡村振兴的无穷动力。今年,省里把丰收节主会场放在宁德、放在福安穆云畲族乡虎头村召开,这是对我市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充分肯定,是对加快畲族乡村振兴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积极探索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着力把丰收的喜悦转化为增收的实惠、把产量的优势转化为价值的提升、把美丽的环境转化为宜居的幸福,深入实施乡村建设“十大行动”,加快补齐污水垃圾治理、乡村道路改造和物流快递网络、电信网络覆盖等短板,让农村的生活美起来,打造更多更好的乡村振兴“宁德样板”,为谱写宁德篇章和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丰收节文艺演出在欢乐喜庆的开场舞《鼓舞奋进庆丰年》中拉开序幕,演出分为“嘱托记心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三个篇章,音乐说唱《乡村振兴在路上》、情景歌剧《茶韵》、情景讲述《全家福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节目《福建如你》、歌舞《畲歌飞出葡萄沟》、歌舞《跟党走》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整场演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一个个展现农民丰收喜庆的文艺节目,以舞台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巨大成就,让现场农民群众一饱眼福。演出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当天,参加本次丰收节启动仪式领导来宾,先后来到穆云畲族乡溪塔村“中国最美葡萄沟”和“畲乡桃源”虎头村,聆听独具特色的畲歌对唱,参观“庆丰收”福安美食节、畲族庆丰收活动、宁德各县市(区)特色农产品“庆丰收”好货展等。

  福建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除了在福安设立主会场外,还在福州市福清市、厦门市海沧区、泉州市安溪县、龙岩市上杭县、三明市宁化县、漳州市漳浦县、南平市建阳区、莆田市仙游县等分别设立分会场, 辐射带动全省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农耕文化、乡土风情,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丰收喜悦、留下丰收记忆。

  据悉,从启动仪式开始至10月初,我省将陆续推出福建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省级系列活动,并在丰收节期间,打造全省各地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全省“名、特、优、精”的农产品展,重点征集“福茶、福果、福菜、福菌、福稻”等农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展销和美食品鉴,着力宣传推介福建“五福”农产品品牌,引导培育重大节庆消费市场,让丰收节真正成为丰收的成果展、金秋的消费季,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和消费提质扩容良性循环。

  (福安市老促会 陈泓 兰文馨、吴庆堂 李郁)

相关文章